讀書時,有一天同學們在大操場上準備上體育課,恰巧有一位年輕的女職員,騎著腳踏車從旁邊經過,騎到操場旁邊時,車鍊條卻脫落了,女職員求助的向我們望著……

 

記得當時自己心裏立即閃過了要去幫忙的念頭,但隨即又有第二、第三…個念頭產生,顧慮著其他同學會講閒話等等、、、。環顧身旁邊的其他同學,大部份好像都和我一樣,當然也有一些幸災樂禍的人在笑鬧著。


這時有位率性的同學,不理會大家的說笑,走過去幫忙把車修好,女職員感激的道謝後騎車離去,幫忙的同學則帶著幾分靦腆的走回來,真的有幾位同學在那裡有意無意的說笑著。不知怎的,突然覺得那位同學寶相莊嚴中閃耀著光彩,讓人覺得敬仰,而這件小事情多年來卻一直都沒有忘記。


我在想,明明是件好事,也是自己想做的事,但卻因顧忌著而沒有去做。但在現實生活中常常會遇到,明明是自己不想做的,也知道是不好的,甚至是對自己不利的事情,卻因為附和著別人而去做了。如此的委曲、泯滅著自己的本意和初衷,讓自己的至性真情不能流通,漸漸的我們變得世故、麻木、無明和不能自主,幸福於是漸漸遠離。


有些善良、慈悲、心中有愛的人,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別人的心境,見到別人痛苦或歡樂時,總是能感同身受。為解除自己所感受到的苦,所以很自然的幫助別人遠離痛苦;為了自己能得到快樂,所以施予別人更多的快樂。

這些做法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不聰明的,也是難以理解的,但是在回歸自己心性的本源時,卻是必然要走的路。


 在幫助施予中,漸漸的人與我的界線愈來愈不明顯了,心也就變得更寬廣。寬廣的心自然障礙就少了,寬廣的心自然就容易安穩了,寬廣的心自然就清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