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拍過一部叫做「胭脂扣」的電影,是梅豔芳主演的,女主角名叫做如花,是民國初年在香港的一個紅牌妓女,雖然長得不算是非常的漂亮,卻可以說是風情萬種、相當迷人,一般客人想接近她當然不是那麼容易。男主角是張國榮演的!他是當時的南北行、中藥與貨鋪的小開,可以說是標準的年少多金、風流倜儻,大家都叫他做十二少。 

十二少剛認識如花的時候,為了討她的歡心,特地在大家的面前,從妓院(怡紅樓)的屋頂上,掛了兩串大鞭炮給如花捧場,當鞭炮點燃了以後呢!從上面掉下了一幅對聯來,那上頭寫著『如夢如幻月,若即若離花。』上下文嵌著如花的名字,又正好是如花的寫照,從此十二少幾乎天天都到怡紅樓報到,並且贏得了如花的歡心,兩人度過了一段逍遙的時光,日子一久雙方都動了感情,本來是打算結婚的,但是男方的家庭反對,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,他們決定吃鴉片自殺、殉情!並且約定死了以後一定要渡過黃泉,為了生生世世永不分離,他們還約定了以當天的日子做暗號,將來再投胎做人的時候,無論到哪裡都靠這個暗號來認出對方。

但是如花到了黃泉路口,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十二少,只好想辦法溜回陽間來,用事先約定的辦法來找找看。沒想到這一晃眼,在人間已經過了五十年,香港整個變得不認得了。幸好有兩位好心的年輕人幫助,才在一堆舊報紙裡發現,原來當初十二少自殺後被救活過來,卻沒有勇氣再死一次,所以他們覺得十二少還活在人間。那麼經過一番的追查,發現十二少在他父母親過世之後不久,就把財產揮霍光了,後來淪落為拍電影的臨時演員,有時候不免他會感慨話當年,卻被人當做瘋子,連他的兒子都不理他。當如花在製片廠的一個陰暗的角落,找到他的時候,這個當年風流瀟灑的十二少,已經是又病、又窮、又老、又醜。

 

這部電影有些情節,很值得深思。首先讓我們想到的事,當然就是『無常』,發生在如花和十二少身上的,是生、老、病、死的『無常』,和富貴與貧賤的『無常』。那如花和十二少為了不能結婚而自殺,可是後來幫助如花的那一對年輕人,卻是可以結婚而寧可同居。 因為沒有人逼,所以就不結婚了。同時呢!經過這五十年,香港已經景物全非,過去如花住的怡紅樓,竟然變成了幼稚園,影片中所導演五十年前的事和五十年後的事穿插的演出,更突顯了『無常』的氣氛。

 

其次讓我們想到的是,如花死了,可是她的相貌、衣著、感情和五十年前沒有兩樣;另一方面十二少還活著,但是他的一切都變了。那麼究竟是誰還在?誰不在了呢?   

 

電影的最後呢?導演賣弄了一番懸疑的手法。當如花找到十二少的時候,這時觀眾屏息以待,看看如花會怎麼對待他,兩個人會抱在一起痛哭一場嗎?如花會責怪他不守諾言嗎?或者,會把他弄死兩個人一起回到陰間去呢?結果,如花只是淡淡的唱了幾句歌,這正是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如花唱的歌。當十二少在歌聲之中醒來,認出是如花的時候,如花卻自己一個人走了。她是對十二少失望了呢?還是憐憫他?或者是自己覺悟了些什麼?電影沒有交代,或許導演所關切的,本來就不是劇中人有沒有覺悟到什麼?他只是想呈現一種『人生如夢如幻』的感覺。你說十二少和如花不相愛嗎?那也不是,他們是真心相愛的,即使十二少他也是真心愛如花的,只不過這真心的愛,也是『如夢如幻』啊!從某個角度來看,越是真心的愛,越是虛幻。十二少給如花的對聯-『如夢如幻月,若即若離花。』在表面上看來是寫如花的風情萬種和不可捉摸,其實它正是這部電影的主題,也就是人們所常說的:『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』

 

這部電影至今有20年了,兩位耀眼的男女主角卻在盛年之時先後辭世,回顧起來格外讓人感到「如夢」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