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年入伍,有一天值星官劉排長在集合指揮隊伍時,自己的衣領卻沒有翻好。由於劉排長個子高大,長相威猛,不茍言笑,所以大家雖看在眼裡,卻沒有人敢告訴劉排長。後來當隊伍以一路縱隊進餐廳時,平常看起來有些柔弱的台誠同學,在走過排長身邊時,輕聲的告訴了排長,而排長立刻十分誠懇的向台誠道了謝。那一幕場景,說來是那麼的平常,不知怎地卻叫人有些動容。

 

有首老歌是這樣唱的:「……就是這樣的動作,僅僅就是這樣,使我有一種感覺,永難忘記。說是情,彷彿不像,說是愛,還嫌太早,就像是春風,輕掠過我的心胸。……」

有愛的心情,春天總是不知不覺的來到。

 

有人說,生命中最美好的就是愛的境界。愛的境界可以藉由兩種方式獲得,一種是接受愛,一種是施與愛,至於在愛當中掺雜了其他元素的,就不值得一談了。

接受愛是被動的,是可遇而不可求的,因為有所「受」,所以常會有樂的作用。然而,不是每次別人的施與都能被我們接受,除了有時會感受到別人的施與不純淨外,更多的因素是自己的防衛、分別心態所阻隔。

施與愛是主動的,是自己可以創造達成的。因為有所「付出」,所以更顯得可貴。當然,即便是真心的、無所緣求的施與,也不見得就會被別人接受,所以施與也是要有智慧和懂得方便的。

雖然接受愛、施與愛都可以讓我們感受到愛的境界,但是接受愛容易產生一種弊病,就是容易養成我們的貪心。而愛的施與能破除私我的執著,又能廣結善緣,是一種十分善巧的成長方式。

 

俗話說:「人心隔肚皮」,而且是隔著人、我兩層肚皮。當第一層的肚皮打開時,愛就能施與;當第二層的肚皮被打開的時候,愛就會被接納;當接納愛的人顯現出被感動的作用時,愛就會昇華,而能產生出更強大的能量、穿透力和感染力,這時常常可以得到更多的人共鳴,而創造出愛的美好情境。

奇怪的是,大部份人的本意都是願意成就愛的,只因「自我」的限制而不得彰顯,所以常常要等到對方釋出善意後,才願意打開自己的心門,因而錯失了許多的良機。

 

有首台語老歌: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,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,雖然春天無久長,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,春光春光今何在,望你永遠在阮心內,阮若打開心內的門,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。……」

心本無門,執著成縛,因愛能解,悟空得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