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些年,單位裡來了一位新的同事,由於是新來的,工作起來也就格外的努力。這位新同事八面玲瓏,又肯犧牲奉獻,很快就得到了主管的賞識,由於他常主動的幫主管處理事情,其他的同事也樂得輕鬆。

新同事跟主管走得很近,偶而也向我們透露一些主管的八卦,傳達主管對同事們的不滿,甚至也會為我們叫屈。每次聽到這樣的傳達,心裡總是不太舒服,有時也會當著新同事的面,反彈出自己對主管的不爽。然後,就更覺得與主管間的隔閡愈來愈深了。

有一天新同事又對我說出主管對我的不滿,一聽入耳,反彈的情緒立刻升起。突然我有一個念頭閃過,就問新同事說:「為什麼你總是要幫主管傳達對同事們的不滿?為什麼你的傳達總是讓人那麼生氣?為什麼你的傳達總是讓我與主管的隔閡愈來愈深?」

新同事經我一問並沒有回答什麼,但從此就不再傳話。奇怪的是,我與主管之間的隔閡很快就消弭了。或許新同事只是單純的傳話,或許也只是自己的心理障礙,但是卻讓我深刻的體會古人所云:「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。」

 

「搬弄是非」並非某一個人的專長,幾乎是每一個人都難免會做的事。有時我們自認好心,自認正義,自認清楚,會想把一些我們自認為的事實陳述出來。然而,絕大部份人的智慧是有限的,眼光是短淺的,心胸是狹隘的。因此在陳述中不自覺的就離開了真實,離開了正義,離開了好心,而成為是非或八卦。加上大部份人缺乏自我觀照和反省的能力,為了鞏固「我執」,就不惜犧牲了真善美。其實一般人是很難傷害到「外」人的,會被我們傷害的,常常都是最親最近的人,甚至是我們自己啊!

「誰人背後無人說,那個人前不說人。」明白了這個道理,對說是非的人可以多一些包容,但是自己更應該以「說是非」為戒,因為是非總是煩惱的開端。

遠離是非其實也不困難,「是非終日有,不聽自然無。」這是古人的心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