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網海幻遊中,因為可以隱藏「自我」的表相,所以許多人就無所顧忌的發洩自己心中的情緒和妄執,這使我想起了「潘朵拉盒子」的故事。

長久以來一直認為「自我」是煩惱的根源,一切的情慾嗜好,也皆因有「我」而成作用。尤其當一個人想要自我超越的時候,就更容易發現「自我」是束縛、是羈絆、是障礙。

最近體會「自我」也有著正面的意義和作用,對一個墮落的人來說,「尊重自我」卻也能成為一種自我節制的力量。

「自我」是呈現於外的個人表現,因為人們總是會把「我」的過去和未來連接起來。所以為了塑造出一個美好的「自我」形象,大部份的人都會收歛自己的言行,儘量展現出「正面的我」。

當一個人放棄「自我」,而失去「自我」的監督、約束時,潛伏在心中各式各樣的念頭就開始蠢蠢欲動了。

「自我」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,掀開了盒蓋(失去「自我」的監督、約束時),誰知道會放出來的是些什麼樣的古靈精怪?誰知道這些古靈精怪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?

潘朵拉的盒子裡裝著眾神的禮物,雖是「禮物」卻未必會讓人歡喜。當潘朵拉打開盒蓋,放出來眾神的心意,一經放出後,就不再能讓自己掌握了。好在潘朵拉留住了「希望」,憑藉著「希望」,讓真、善、美還有機會能在我們生命中展現。

菜根譚有云:

「口乃心之門,守口不密,洩盡真機;意乃心之足,防意不嚴,走盡邪蹊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