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煞車」是因為車子在開動時想要停下來,或是警覺到有危機了。

如果不是想停車,也沒有危機,就沒有要不要煞車的問題。最怕的是想停車,煞車卻失靈了;或是危機現前,已來不及煞車。

一位朋友因為喜歡喝酒得了肝硬化末期,到醫院探望他時,他的床頭仍放著一瓶酒。責怪他時他卻說:「現在不喝以後更沒機會喝了。」看起來似有著英雄的淒愴,其實是面對習性無力無奈無助的悲哀。

在生命的過程中,我們不知不覺的踩著油門,加速慾望的車,享受速度的快感,追尋放逸的樂。然而路途中我們看見了車禍,開始明白:「速度快的時候,是容易失去自我控制的;狂樂的時候,就離天堂或極樂世界很近了。」

煞車代表著要改變不適當的慣性,它得靠著磨擦力才能使車子停下來。記住,當你的車子有多大的衝力,就必須有相同大小的磨擦力來停車。而衝力是放縱欲求的產物,磨擦力則在我們生命的覺受中,總是苦的滋味。如果耐不住煞車的苦,慣性欲求的衝力終究是無法停止的。

每個人終究是要面對停車的問題,差別在於是自主的,還是被逼的,而「煞車」為的是找回自主性。懂得「煞車」,耐得住煞車的苦,則多少是須要些智慧和勇氣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