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在面對挫折傷痛時,會因為心態的不同,而發展出不同的行為結果。

有的執著在傷痛的情境,無法出離;有的選擇逃避,然而也難免在類似的情境中喚起回憶;有的利用其他的力量移轉,身心暫時得到安歇,但是問題並未根除,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境,問題依然會再浮現;最難得的是,能把痛苦昇華為增長的動力,藉著要幫助別人離開同樣痛苦的慈悲願力,而使得自己在面對挫折的情境時,不再痛苦不再憂懼,此時生命展現如同天使、菩薩般的光輝。

「通則不痛 痛則不通」,「痛」的覺受是身體告訴我們,身心有些障礙還沒處理完,所以如何去除障礙應該列入優先的考量。檢討形成障礙的外在原因,固然有其必要性,但是處理的不好,反而可能會使長時間淡化的傷口,再一次的受到傷害。

忘光光是方法之一,忘不了也是人之常情,其實在古今中外聖哲智者的教法中,是有很多觀念可以幫助我們超越障礙的,然而那些觀念的薰習和自主力的培養,是需要一些基本功夫的。

孫越是大家熟悉的老演員,小的時候常在電影中看見他,總是演大壞蛋,一臉的邪惡,不用刻意裝扮,就知道他不是好人。後來聽說他有了宗教信仰,常樂於助人,從電視節目「小人物狂想曲」之後看他,竟然找不到一絲壞的影子。曾在電視上聽孫越談到他戒煙的故事,這個故事啟發了我一些想法,願與大家分享。

孫越從年輕時開始抽煙,是個標準的老煙槍,也使得呼吸道常有毛病,醫生警告他不能再抽了,他也多次的下定決心要戒煙,但是都失敗了。一天,在拍「老莫的第二個春天」時,趁著休息時間孫越又點起香煙,一旁的女主角張純芳及另一位工作人員不喜歡煙味,手搧搧鼻子就離開了。此時孫越突然有些警覺,他想:「我平常常要去幫助別人,為什麼我現在還要抽煙來害別人呢?尤其更傷害自己。」由於這一念轉,孫越從此就不再抽煙,而且成為長年參與宣導戒煙的義工。

孫越戒煙的成功讓我思考的是,為什麼知道抽煙對身體不好,改不了;為什麼親情殷勤的勸勉,改不了;為什麼醫生的警告,改不了、、、。而那一念轉,竟然可以發揮這樣大的力量。

人要自我改變是不容易的,因為要對付的就是「我」,所以很不容易下手,俗話說: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」這句話正可以說明我們心中道性與魔性的消長,所以,非大智慧大魄力的人,想要自我改變是不容易的。

一般人要突破自我,比較常見、善巧的方式,就是借重外力。而這種可以借重的外力,除非是你平常建立好了關係,否則是用不上力的。這使我想到讀書時教我們要重視倫常建立善緣,那其實就是建立關係的好方法,往往就可以在自我改變時產生助力。    

一個孝順的人,當他要做壞事時想到會讓父母難過,就可以昇起自我節制的力量;當一個年輕的男孩喜歡上一個女孩時,女孩說:「你若抽煙我就不理你了。」或許男孩就把煙給戒了。

這種可以拿來自我改變的力量,決定其力量大小的關鍵,不是外在的對象,而是由自己賦予外在對象的,我在意誰,誰就成為我的影響。現在的年輕人強調自我,無疑的,在墮落時就很難找到助力來煞車了。當然,助力畢竟是輔助的,如果內心道與魔的力量相差不多時,它會發揮決定性的功效,如果相差懸殊時,也難起作用的。

孫越有了宗教信仰,又常樂於助人,無形中培養了強大的正面力量,一但懂得用這種力量反求諸己,因此就發揮了不可思議的作用。幫助別人,從表面上看起來,是付出的、吃虧的、損失的,然而常常在幫助別人時,不知不覺中突破了自我的執著,開擴了心胸,也更能感受到真心的流露。

所謂功德:「破除執著為功,真心流露是德。」 幫助別人是會產生福報的,如果藉著幫助別人來破除私我的執著,才有功德可言。當然,如果從本有的真心來看,「功德」也是了不可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