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同事前日在工作上屢屢受挫,留言說:「古云:人在屋簷下,不得不低頭。 又云:吾不為五斗米折腰。這兩句前後矛盾,不知何言才是對的?」


「矛盾」是思想障礙、心緒不通的狀態,而並非有「矛盾」的事實存在。

以子之矛,攻子之盾的結果,唯有一是實,絕無兩個真。它的結果有4種:

1.矛盾俱存,則矛假盾真。2.矛盾俱損,則矛盾皆假。3.矛存盾損,則矛真盾假。4.矛損盾存,則矛假盾真。

思想的矛盾,是因為同時用兩個以上的標準思考,而產生了夾在兩(多)個標準之間的衝突地帶,虛幻的矛盾由此建立。


清楚自己的狀態,選擇適當的標準,則可安於現況。

忽視自己的狀態,選擇過高的標準,則考驗即現。

所以,福報資糧不夠,總是難免要低頭、折腰。最怕的是眼高手低,自尊心強卻不願付出努力。福報資糧夠的,當然就可以選擇「無欲則剛」不必為五斗米折腰了。


智者的做法:當低頭、折腰,發現有一個「我」在執著時,正好藉著低頭、折腰來折服我執、我慢。則低頭、折腰俱成道用,反而成為增長、昇華自己的機會。

山高雲不礙,竹密不遮流。人的心原本比雲還要瀟灑自在,不可阻礙;又比水比空氣還要細密,不能遮擋。不可思議的是,心自己創造出來虛幻的執著和矛盾,卻可以把真心掩蓋。


矛盾的心態常呈現負面的情執,使得生命的能量被阻隔,也往往比體力上的損耗還要折磨人。

愛能打通心脈,注入生命的能量,自然散發出光和熱。

智慧是明白了執著和矛盾的虛幻。既知虛幻,猶如夢醒,連「放下」都是多餘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