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宇宙間的一切事物現象,都是由其他許多的條件在時空因緣的聚合下,所呈現的現象和作用。這些現象有些看起來好像是固定不變的,然而以現在的科技觀念來看,是找不到一件不會改變的事物現象的。

一切事物現象都在連續不斷的相互影響、相互改變。條件成熟了,現象就產生;條件離散了,現象就消失滅亡。」這是佛法的核心思想-「緣起」觀:【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】

因為一切事物現象都是「緣起」的,是多種條件組合而成的,是不斷在改變的,是無法掌控的,所以說一切事物現象都沒有固定不變的本質,名之為諸法「無自性」或「自性空」或「性空」。

闡述這樣的事實,建立「緣起」的觀念,最主要的就是要破除我們「執著」的根本習性。

「執著」讓我們受苦,「執著」讓苦加重加深,「執著」讓我們在苦的循環中反覆不休。而「緣起」的觀念就是告訴我們:「執著」是違背真實的,「執著」是不可能的任務,「執著」造成了苦的因,「執著」是沒有必要的。

人的行為受思想支配,「緣起」觀念的建立,則是為放下「執著」奠定基礎。生命的真實、生命的價值、生命的意義,則在「執著」的超越中展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